English

似纸人情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李阳波 我有话说

人情似纸。千万别续上一个“薄”字,不,不是那种意思。

纸很薄,却可以写情书、写诗歌,写炽烈的问候,当然也可以画画儿,还可以折成一只小船将它放到小溪里,任其旋转着漂向远方……

不知咋的,高考前夕“不准讲话,违者罚款”那阵,躲在被窝里压低嗓音叽叽咕咕说了那么多;现在毋庸提心吊胆便可海阔天空了,现在却什么也懒得说。

厌倦了城市的喧嚣与冷漠,我满怀激情赶回乡下老家去度夏,可惜以前聚集村民的麦场早已冷冷清清,不再是父老乡亲们吹拉弹唱说笑话的乐土了。

恍惚中,我感觉人与人之间似乎不再有那么多的情感。今人处在纷至沓来的信息社会和事务碾扁熨平的年代,人更多的依靠内心的支撑而更少希冀心外的扶持。

也许是因为现在“移情”的条件好多了,可以移向光碟、互联网、立体电影,移向真古懂和假古懂,移向每天需要饲养的宠物,移向需要经常摆弄的花草,移向小小的邮票,移向书报等等,总之可以更彻底地从人那里移开去,最省事的“雅移”法是寄情山水,最简单的“俗移”法则是坐在电视机前嗑瓜子剥花生,不分节目好坏一直看到荧屏上现出“再见”字样。

我却仍愿抓住一些自认为是永恒的东西,哪怕只有游丝般纤弱,那永恒的东西里就有人情,似纸的人情,所以心中不免时时逸出几丝几缕与人沟通的欲望:化为思念,化为牵挂,化为不可名状的思绪,最后就忍不住拽出一张纸来,想在上面写进一些能够传递感情的文字。

假如能得到同样的馈赠,心中总是兴奋、激动不已,特别是在失意受挫孤独绝望时,收到远方飞来的哪怕是薄薄的一张纸,也会泪流满面。有泪水在,我依然感到自己很充实。

人情,有时确实是一张纸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